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8-22 11:59:2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校内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家卫健委、教育部关于各类学校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做好秋季学期开学及师生返校报到各项准备工作,进一步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现就做好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按规定时间返渝到校

坚持“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原则,老生年级学生于93日至6日期间返校,新生年级学生于919日、20日报到。中高风险地区(含参照管理地区)学生提前到校,即老生829-30日、新生99-10日到校。附中、附小、幼儿园学生按照重庆市和北碚区规定的时间返校。在规定返校时间前,学生未经允许不得提前到校。所有教职工应于824日前返回重庆市内,返回后原则上不再离渝。境外师生未接到学校通知一律不返校。

确因特殊原因不能按时返渝到校的师生,应当由二级单位审批并分别报教师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学生工作部备案,最后由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统筹。

二、加强师生健康管理

全面摸排师生员工健康情况、接触史、旅行史及返渝到校乘坐交通工具时间、班次等信息,“一人一档”制定返校学生信息台账,确保返校全程可追溯。学生在到校前14天,应居家健康观察;到校前自备一定数量的口罩、速干手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做好自我防护,途中不到人员密集的场所活动。教职工在开学前14天,应在重庆市内做好自我健康观察。师生应按要求做好自我健康监测打卡,减少外出聚集活动,不接触外地特别是中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

对来自或途经中高风险地区(含参照管理地区)及境外返渝的师生员工,接到通知返校时,应当按照要求出示一周以内的核酸检测报告和有关证明材料,返校后要严格执行相关健康管理措施,建立可查询、可追踪的健康状况台账。

师生员工到校后,要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健全师生及其共同生活居住的家庭成员及相关人员健康状况和风险接触信息报告制度,做好健康打卡。对有发热、干咳等可疑症状的人员,应当督促其及时就医,患传染性疾病未治愈的师生暂缓返校,严禁带病返校复工复课。

三、加强校园秩序管理

充分认识学生全面返校、学校满负荷运行、应对“疫后综合征”的压力挑战,二级单位要强化组织领导,认真组织专题研究,细化落实本单位开学疫情防控措施,确保人员到位、设备到位、设施到位、物资到位、制度落实到位。严格实行校园封闭管理,加强门岗管控,严格落实责任,按照“四个不得”“五个一律”要求,进行“一测量两核查”,保证入校人员身体状况健康。加强对快递人员核查、登记与管理,合理设置快递收发点。学校场地均不对外开放,图书馆、体育场馆、大礼堂等使用要严格控制师生进入数量,执行防控要求。强化食堂用餐管理,要求学生自带餐具,取餐、就餐时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倡导打饭后分散到寝室用餐。突出对“重点地区、重点人、重点节点、重点事”的防控,针对国内境外疫情重点地区、无症状感染者、有重点地区旅行史或病史人员、秋冬季传染病高发时节等强化关键环节管理。认真做好秋季学期开学各项准备,统筹安排好缓考等各项工作,全面恢复教育教学秩序。

四、开展校园安全排查整治

在开学前一周内,学校将组织开展一次校园安全检查。二级单位要认真组织自查,确保校舍及各类设施设备均能安全正常使用,做好公共区域和重点场所卫生消杀,以良好的安全环境迎接新学期的到来。特别要加强对消防安全、用水安全、防溺水安全、食堂和食品卫生、实验室及危险化学品、校园观光车安全、建筑及设施设备等安全事故多发易发的重点领域进行排查整治,对受到暴雨洪水影响的建筑、设施设备等要及时修复。

五、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密切关注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风险等级变化,按照重庆市、北碚区疫情防控要求严格执行相关措施。要坚持底线思维,健全应急工作机制,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做好应急演练,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要确保应急工作机制运转顺畅,妥善处置师生发热、干咳等异常情况,一旦发现疫情,能够快速启动,第一时间隔离、第一时间报告,高效处置,将疫情处置控制在合理范围。

六、开展校园爱国卫生运动

总结运用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经验,切实做好校园环境整治、食品安全管理、传染病防控、生活垃圾分类等工作。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改善校园环境,提高健康素养,引导学生养成健康生活方式,保持作息规律,保证睡眠时间,合理膳食均衡营养。将疫情防控教育纳入“开学第一课”的重要内容,开展防控法规和制度、个人防护与消毒等知识的宣传教育和技能培训。及时排查师生心理状况,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切实提高心理疏导服务的针对性、实效性。

  

     

                                   西南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0821